看見台灣的力量 ITRI ICT Tech Day

fullsizeoutput_19c0

2017年7月26日,工研院舉辦了第二屆的ICT Tech Day。本來以為只是一些研發成果的展示,但卻從中聽到不少很有價值的創新方向,想與大家分享:

fullsizeoutput_19c1

資通所闕所長的主題演講,非常令人驚艷!而談論的議題也是我近期很感興趣的方向:從次世代的智慧型手機,邁向人工智慧系統(From Next-Generation Smartphone to AI System)。

一開始先談論到,不論是國內外大廠,都希望能收集到大量的使用者資訊,藉以推測使用的固定需求或短期需求,並提供相關的商品推薦。過去透過APP與網站的使用來進行收集,但慢慢發現,使用者對於下載新APP的意願越來越低,或是下載了使用頻率也不高。而從企業的研發成本來說,若花了很多時間進行開發,但使用者卻不買單,投資意願也逐漸下降。

面對這樣的趨勢,工研院提出了幾個研發方向:

fullsizeoutput_19c3

APP Streaming Service

將原本的行動應用程式移至雲端執行,使用者只要裝一個APP,有點像是入口,就可以接收所有應用程式的輸出,也能透過這個入口,來使用應用程式。當然,這個方式會十分仰賴雲端服務與網路通訊,必須在基礎建設成熟的前提之下進行。

fullsizeoutput_19c4

APP APlization

我個人也非常看好的一個發展,因為從今年的WWDC也看到這個趨勢。大家漸漸不下載APP或是下載了也不用,於是通訊軟體的功能持續擴大,大到也可以完成許多APP的互動,所以聊天機器人/語音助理是人機介面,而介面之後,有APP與雲端。

而在這個大方向下,語音助理的發展更加重要,工研院也推出了自己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:

fullsizeoutput_19c5

在Amazon Alexa, Microsoft Cortana與Google Home等等的大廠語音助理都推出之後,台灣自製的語音助理該如何突顯特色?

自訂語音指令

有點像是IFTTT,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指令所對應的動作,而研發團隊針對同義詞、連結詞、順序等等進行調校,讓相類似的說詞都能順利觸發動作的執行。

fullsizeoutput_19c7

內建常用功能

將台灣人的使用習慣納入考量,並已開始置入部分台語也會通的指令,例如歌曲名稱等。

fullsizeoutput_19c8

多重動作串連執行

可以透過一個指令,執行一系列的組合動作。

fullsizeoutput_19c9

與聊天平台整合,訊息、語音均OK

有時候不方便用說的,也可以用寫的。

fullsizeoutput_19ca

自訂規則,自動執行

能夠讓物聯網等裝置,依據預先設定的規則情境,對應執行動作,感覺智慧生活的腳步越來越近了!

fullsizeoutput_19cc

多元整合平台,串連出美好生活

其實語音助理只是一個介面,研發團隊的重心在於開發這個運算平台,把所有硬體串連起來,在把大量的規則、使用者的習慣、自訂指令都放在這個平台上,已達到全自動化、人性化的智慧生活!

fullsizeoutput_19cd

非常優秀的研發團隊,雖然初版的語音助理看起來有點大台,但是現場測試已經可以成功支援揮手感應、語音喚醒,簡報中所提到的也都能順利展示出來!

fullsizeoutput_19ce

版本 2

可以看得出,許多在地的需求、說話的方式都已被納入研發的重點,在目前Amazon Alexa不支援中文、其他聊天機器人中文語詞判斷還有待加強的此刻,台灣團隊能否先從本地端的需求建立優勢,進而在市場中立足,值得持續觀察!

我們常常覺得國外的東西做得比較好、使用者經驗絕佳。而台灣的產品總是莫名其妙當機、或是用起來就是差人家那麼一些。在面對自己人都選擇舶來品的氛圍中,還是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努力,找方向,尋出口。未來會不會成功,沒有人知道,但是在這天的活動中,我看見,台灣的力量。


IMG_0824

Ryan Chung

任職於資策會IT訓練中心,過去成立行動開發學院,推動APP開發養成班。現在是語音助理/聊天機器人業餘開發者,常在大學校園分享技術心得。